首月私宅轉手獲利比率97.2% 橫行三月 疫情減退 二月比率及平均賺幅料再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第四波疫情轉緩,市場氣氛回暖,料後市私宅轉手獲利比率及賺幅可連月回升。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21年一月份全港2,977宗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登記中,帳面獲利個案共2,895宗,佔比達97.2%,較去年十二月微升0.03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維持在約97.2%的水平橫行,為自2018年十二月份以來的26個月低水平。至於每宗私宅轉手平均賺幅則回升,按月增6.1個百分點,報72.4%,惟仍屬近8個月以來的次低水平。

按物業區域劃分,新界區表現跑贏大市,以98.0%之數成為獲利成功比率最高的分區,且按月升0.5個百分點;港島區排次位,報96.7%,按月跌0.8個百分點;至於九龍區表現最落後,只有96.0%,按月跌0.2個百分點。按物業轉售價格分析,樓價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的中高價樓組別之獲利比率表現最理想,錄得98.5%;其次則為601萬至800萬元組別,月內獲利比率達98.2%,且按月升0.1個百分點(見表一)。

平均每宗賺幅重上逾七成 錄72.4%

數據顯示,今年一月份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72.4%,續處反覆波動的走勢,較去年十二月份回升6.1個百分點(見圖二)。一月份,帳面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為43.3%,按月升2.2個百分點,共錄1,290宗;至於帳面錄得虧損者有71宗,佔比按月持平在2.4%,而平手的個案有11宗,佔比微增0.1%。

此外,檢視上月10個獲利登記最多的屋苑,當中有6個達到百分百獲利,而每宗平均賺幅則介乎最少的34.2%至最多的119.0%不等。當中維景灣畔再度成為錄得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高的屋苑,達1.19倍。至於上月榜內賺幅最低者為日出康城,平均每宗只賺約34.2%,其次為愉景灣的56.0%(見表三)。

陳海潮指出,第四波疫情自一月下旬起日漸放緩,加上無論是一手或二手市場買賣均見暢旺,市場氣氛有所改善,樓市小陽春提早出現;業主叫價相對硬淨,部分買家更憂慮「遲買更貴」的心態下入市,故料二月份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可繼續回升,重上97.5%水平;至於平均每宗賺幅亦料連月向好,上試75%的三個月高位。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