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入市意欲 中高價影響較微 七月中細價住宅買賣佔比跌至歷史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雖然面對新冠疫情,但樓價表現相對硬淨,市場不乏換樓客及具實力買家入市,支撐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穩中上升,致令800萬元或以下中細價佔比終創歷史新低。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20年七月份全港共錄3,230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4,736宗)比例約68.2%,除較六月份約68.4%再減0.2個百分點外,更創下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低。預期中高價物業仍受惠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及換樓市場效應,料短期仍有機會反覆再創新高,意味中細價佔比則續尋底。

陳海潮指出,七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整體市場尤以中細價物業入市意欲略有減慢,而較具實力的中高價物業買賣佔比反而平穩微升,帶動七月份800萬元以上物業交投佔比創出31.8%的紀錄新高。在7個銀碼組別中(見圖二),在中細價物業當中,以主流銀碼介乎401萬至600萬元物業的跌幅最顯著,佔比由31%減少1個百分點,至30%;其次銀碼介乎601萬至800萬元者亦跌0.2個百分點至26%。值得留意的是,中高價物業交投佔比保持穩定或上升,其中銀碼介乎801萬至2,000萬元的兩個組別保持平穩,而2,000萬元以上者更升0.2個百分點至4%,反映中高價物業交投較旺。

屯門區中細價登記最多惟按月跌12%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量升跌各半。當中,沙田區及荃灣區上月各錄115宗及140宗登記,按月同跌20%;大埔墟/太和區亦跌16%。至於登記量最多的屯門區則有250宗,續佔榜首,惟按月亦減少12% (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上月十大熱賣中細價屋苑登記量亦半升半跌,當中登記量最多、最受市場歡迎的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交投量按月回升40%,錄70宗登記。至於沙田第一城交投量則回落27%至30宗登記;惟跌幅最大者要數東環的按月跌52%,由六月的33宗跌至七月只有16宗(詳見表二)。至於月內買賣登記量升幅較大的屋苑則為珀麗灣,錄得31宗交投,按月大漲82%。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