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疫情回落報復式反彈再現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在地產行業工作一段相當長的年月,曾親身經歷過香港樓市無數的風浪,而今年疫情對樓市造成衝擊,很多人認為較以往經歷過的事件影響更大更深,但筆者深信凡事物極必反,否極泰來,即使現時處境非常惡劣,只要咬緊牙關支持下去,到將來回頭一望,也不過如此而已。

還記得本港疫情初期,市民心情與現時差不多,大家都非常擔心疫情會大爆發,但隨著第一波疫情過去,加上政府四月初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舒緩了經營者的生意壓力,隨即出現經濟第一波的反彈。直到五月初開始,政府逐步放寬限聚令,社會及經濟再度起動,為營商者帶來曙光,這正是筆者經常提及的報復式消費和反彈。雖然現時每日確診個案仍然高企,但筆者相信當疫情稍為緩和,限聚令得以再度放寬,將會迎來新一輪的報復式消費。

新盤在開賣時現場銷售氣氛是相當重要的,會對銷情產生提升的作用,但由於政府收緊限聚令人數至兩人,發展商寧願暫時減慢推盤步伐,也不想影響項目的銷情。加上,部份業主擔心疫情,表示盡量避免讓買家參觀,就算業主急售單位,也要求減少睇樓的次數,這樣對地產代理的生意會構成影響。除了住宅受影響外,工商舖物業所受的衝擊更為嚴重,各行各業的商戶都處於寒冬期,隨時都會結業。在現時環境下,如果業主要重新尋找租客十分困難,只能以減租來吸客。而店舖的業主以投資者為主,在疫情期間他們的資金流都備受考驗,所以近期市場上多了一些減價沽貨的成交出現。

 

【刊於2020年8月11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