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錄87宗 二十五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受新冠疫情持續影響,二手屋苑睇樓量減少,加上筍盤買少見少,買家態度較為觀望,二手市況持續淡靜。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8—9/8)僅錄8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7/7—2/8)的97宗再減10%,連減六周,並創二月中以來的二十五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減少,九龍區成交量則略為增加。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1宗交投,較前周的47宗減少34%,其中映灣園只錄得2宗成交,按周減少5宗或71%;名城亦只有2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減少60%;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及藍天海岸分別有2宗、3宗及1宗買賣,各自按周減少5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5宗成交,按周減少2宗或12%,其中海怡半島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大減67%至上周的1宗;嘉亨灣期內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少50%;區內以太古城交投量一枝獨秀,連錄12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大增1.4倍。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1宗買賣,較前周的33宗增加24%,其中泓景臺及宇晴軒各錄2宗交投,按周分別增加1倍;新都城連錄5宗買賣,按周增幅達67%;淘大花園、將軍澳中心及將軍澳廣場則各錄3宗成交,按周分別增加5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5個減少13%,當中港島區及新界區各佔4個及7個,九龍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中美兩國關係緊張,股票市場波動,影響部分資金入市意欲,而且限聚令延長,料二手睇樓活動仍會受到一定影響,故此預期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將繼續在低位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