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極必反 否極泰來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疫情爆發,地產代理行業受到影響,部分業主擔心疫情的關係,這段期間盡量避免給買家參觀單位,就算急於求售的業主,亦盡量將睇樓的次數減至最少;發展商推盤的步伐亦開始放慢,原因是人數的需要限制,會令銷售的氣氛退減,新盤的銷售氣氛是相當重要的,所以在銷情方面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響。

除了住宅方面,商舖的影響更為嚴重,因為租客的生意受到阻滯,吊鹽水的局面隨時令到經營者需要結業。有些地區的店舖十室九空,業主要租出並不容易,租客結業後重新招租就難上加難,租金難免需要大幅下調。很多店舖的業主都是投資者,這段期間他們的財力也受考驗,所以經常會出現一些壯士斷臂的成交個案。筆者在地產行業擁有相當長的年資,經歷過無數大小的風浪,有很多人都說今次的疫情是前所未見,以往的靜市難以相提並論,但是筆者仍然相信回頭一望不外如是,面對目前的困境固然相當痛苦,但是筆者相信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限聚令放寬後 報復式消費將重現

年初疫情開始的時候,大家的心情和現在一樣,首先,第一波疫情之後,經濟就有首次的反彈,就是在4月初政府推出的防疫抗疫基金,很多經營者都得到紓緩;及後5月初,政府放寬限聚令,市面的經濟活動即時立竿見影,經營者開始見到曙光,這就是筆者經常說的報復式消費及反彈。今次的疫情雖然嚴重,如果經營者能夠把握機會,得到成本的減省,當疫情稍為緩和,以及限聚令的再次放寬,筆者相信報復式的消費就會再次重現,明天就會更好了。

 

【刊於2020年8月10日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