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香港這個家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7月初新冠病毒爆發第三波疫情,港府無奈收緊限聚令措施,此舉使到各行業再次大受考驗,在惡劣的經營環境中,僱主負擔變得百上加斤。早前第二波疫情稍為受控期間,各行各業生意初見起色,出現逐步回暖的迹象,而地產代理同樣受惠。市場預期發展商為了盡快追回上半年落後了的銷售數字,今季會加快推盤,但隨着現時疫情升溫,相信推售計畫會再被拖延。

過去兩年本地樓市雖然受到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新型冠狀病毒等不同因素衝擊,有些市民認為樓價應已錄得一定跌幅;但事實上,反映樓價升跌的指數上落只徘徊於幾個百分點之間,顯示樓價依然堅挺,部分市民會質疑樓價指數的可信程度。

現時住宅市場確實有業主願意大幅減價的例子,但暫時只算間中出現,屬少數成交;反而非住宅物業市場樓價跌幅相對嚴重,容易令市民產生錯覺,將兩者訊息混為一談,導致市民的期望與現實出現落差。

作為地產行業前綫工作者,筆者每日都接收大量行業數據,掌握了樓市實況。對於有人擔心社會運動及國安法會引發大規模移民潮,到時大量移民盤放售,樓價難免受壓;但到今天為止,筆者仍未察覺有大量盤源湧現。

筆者認為移民並非一個簡單的決定,要有周詳的部署,無論工作、物業及資金都需要作出安排,不是說要走即走的。加上今次外國應對疫情的能力及手法,並不比香港理想,讓大家看清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是最圓的事實,正所謂生於斯,長於斯,香港仍然是我們的家,希望大家一起守護她。

【刊於2020年8月5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