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僅錄93宗 創廿四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受到第三波新冠疫情影響,普遍業主不願意開放單位予準買家進行參觀,而準買家亦減少出門睇樓,市場氣氛較為觀望,二手交投步伐減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7/7—2/8)共錄9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0/7—26/7)的110宗再減15%,連減五周,並創二月中以來的二十四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減少,港島區成交量則輕微增加。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9宗買賣,較前周的47宗減少38%,其中淘大花園及將軍澳中心各錄2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50%;匯景花園僅錄1宗買賣,按周減幅亦達50%;美孚新村成交量由前周的6宗,減少33%至上周的4宗;黃埔花園及新都城則各錄3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25%。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7宗交投,較前周的48宗減少2%,其中灝景灣及珀麗灣各自錄得1宗及2成交,按周減幅分別有67%;大埔中心則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少50%;沙田第一城及YOHO Town期內分別有4宗及3宗買賣,各自較前周減少20%及4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7宗成交,按周增加2宗或13%,其中康怡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大增5倍至上周的6宗;海怡半島成交量按周增加2倍,期內錄得3宗買賣;太古城連錄5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增加1.5倍。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8個增加1.25倍,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9個及6個,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個別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惟仍未達準買家心目中的減幅,買賣雙方拉鋸情況較為嚴重;另一方面,一手新盤積極搶客,估計50指標屋苑未來一至兩周的成交宗數,將在低水平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