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業正處新陳代謝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踏入8月份,新冠疫情未解決,中美兩國又持續角力交鋒。對於本地營商者來說影響極大,因為今天的戰爭再不是槍林彈雨,而是可以殺人於無形的經濟戰,政治戰爭更可置人於死地!

香港在過去一年所受的痛苦比其他國家或城市嚴重,社會運動加上疫情接連煎熬,很多經營者已苦不堪言,打工仔亦面對失業問題,衣食住行各行業幾乎無一倖免。影響較嚴重的是航空、酒店及旅遊業,若疫情短時間內未能受控,將造成更大結業潮。此外,在遊客區的零售及飲食行業也成重災區,因為旅遊熱點的業務並非一時三刻可以轉型,故在高昂租金下,即使已有減租,經營者仍難以生存。

筆者入行數十年,期間經歷過多次經濟蕭條,行業每次都會出現大洗牌,未能成功翻身的就會被淘汰;然而,行業的新陳代謝亦會衍生另一批得益者,因為,經過蕭條之後就容易見到什麼行業可以生存、可以跑出,這個時候出擊無論是成本、租金及人工等,都有較大折讓,這些新的經營者亦較容易成功。

是次疫情雖令各行各業飽受衝擊,但亦令香港人意識到環境、衛生及空間感的重要,再加上限聚令下,大家多了不少時間留在家中工作及生活,對住屋環境更有要求,對於家的感覺更加濃烈;因此,地產代理從業員在如此困難環境當中,仍有一定的生意機會。

當然,地產代理想在競爭激烈的環境脫穎而出,就要懂得運用資訊科技及社交媒體等工具,只有成功轉身的地產代理才能適者生存,否則這行業一樣有新陳代謝,舊的經營模式同樣會被淘汰出局!

【刊於2020年8月3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