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居屋二手登記2,345宗 涉資123億 均價525.9萬元 有紀錄以來次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今年第一季樓市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影響,整體交投氣氛一般,惟當時隨著二手業主下調叫價,吸引用家趁低吸納,刺激第二季表現大幅回勇造好,回顧上半年二手居屋買賣表現尚算不俗。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全港共錄2,345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包括第二市場及自由市場),較去年下半年的1,807宗反彈30%;至於涉及成交金額約123.33億元,是有紀錄以來次多,亦較去年下半年的96.28億元增加28%。若與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宗數及金額則分別減少15%及減少13%。

康山花園高層1,068萬成交 破全港記錄

受疫情影響下,今年上半年樓價反覆回落,每宗居屋二手成交平均作價約525.9萬元,雖較去年下半年的532.8萬元微跌1.3%,但仍屬1996年有紀錄以來次高。而在上半年的登記當中,以五月份鰂魚涌康山花園2座高層F室的成交價最為矚目,單位實用面積592平方呎,以高達1,068萬元易主,平均實用呎價約18,041元,創下全港歷年來樓價最貴二手居屋登記。

按居屋價格劃分,上半年共有4個價格組別登記量按半年錄得升幅,當中價值400萬元至499萬元的買賣登記,由去年下半年的521宗急增43%至今年上半年的744宗,增幅最為顯著。至於價值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組別錄得577宗登記,按半年增加14%。

從屋苑層面分析,上半年十大活躍成交屋苑中,共有9個屋苑買賣登記量報升,增幅介乎41%至75%不等,其中鑽石山龍蟠苑增幅最大,屋苑期內錄得42宗買賣登記,成交總值約2.08億元,較去年下半年分別大增75%及2.1倍。而上半年登記最活躍屋苑為九龍灣麗晶花園,共錄75宗成交,總值涉及4.79億元。

陳海潮認為,因本港近日新冠疫情再度惡化,限聚令進一步收緊,資金入市態度審慎觀望,故二手交投步伐緩慢受阻。另外,逾7千個單位的新一批居屋料於下半年接受申請,相信會凍結一批二手客源,估計下半年二手居屋買賣登記量或回落至2千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