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未見移民放盤湧現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出現疫情第三波,港府無奈之下需要收緊限聚令措施,此舉使到各行業再次受到考驗,在惡劣的經營環境中,僱主負擔變得百上加斤。早前第二波疫情稍為受控期間,各行各業生意初見起息,出現逐步回暖的跡象,而地產代理同樣受惠。市場預期發展商為了盡快追回上半年落後了的銷售數字,今季會加快推盤,但隨著現時疫情升溫,相信推售計劃會再次被拖延。

近年香港樓市雖然受到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新型冠狀病毒等不同因素衝擊,有些市民認為樓價應已錄得一定的跌幅;但事實上,反映樓價升跌的指數上落只徘徊於幾個百分點之間,顯示樓價依然堅挺,部份市民會質疑樓價指數的可信程度。現時住宅市場確實有業主願意大幅減價的例子,但只是偶然出現,屬少數成交;反而非住宅物業市場樓價跌幅相對嚴重,容易令市民產生錯覺,將兩者訊息混為一談,導致市民的期望與現實出現落差。

筆者在地產行業最前線工作,每日都收到大量行業重要的數據,掌握了樓市的實況。而有人擔心社會運動及國安法會引發大規模移民潮,到時大量移民盤放售,樓價難免受壓;但到今天為止,筆者仍未察覺有大量盤源湧現。筆者認為移民並非一個簡單的決定,要有周詳的部署,無論工作、物業及資金都需要作安排,不是要走即走的。加上今次外國應對疫情的能力及手法,並不比香港理想,讓大家看清楚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是最圓的事實,正所謂生於斯,長於斯,香港仍然是我們的家。

 

【刊於2020年7月27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