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上半年常見地產代理投訴上升

地產代理監管局梁永祥表示,在2020年上半年共接獲148宗有關代理投訴,較去年同期輕微減少6%。整體的投訴數字雖然有所改善,但最常見的投訴類別卻錄得升幅,當中有關「發出違規廣告」的投訴升幅最高,由去年的29宗按年上升至41宗。

他指出,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上半年局方和業界均面對不少挑戰,如部分資格考試及紀律研訊因受疫情影響而被迫取消,而實體巡查的次數亦有所減少。

該局上半年在一手樓盤銷售處進行了227次巡查,巡查地產代理商舖403次,及檢視業界有否遵守反洗錢及反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指引554次。

另方面,地監局加強網上巡查,期內抽查網上物業廣告403次,及抽查了227次不同網站,數字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33%及35%。巡查期間發現92宗違規個案,當中有61宗與「發出違規廣告」有關。

此外,2020年上半年該局共對95位持牌人採取行動或作出處分,合共撤銷了20個牌照及暫時吊銷7個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