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07宗 創十六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本港疫情轉趨嚴重,市民外出睇樓意欲大減,而普遍二手業主叫價仍然企硬,屋苑二手交投表現受壓。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0/7—26/7)共錄10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3/7—19/7)的135宗再減21%,創四月初以來的十六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減少,新界區成交量則輕微增加。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4宗買賣,較前周的66宗減少33%,其中麗港城錄得3宗交投,按周大減80%;海濱南岸及昇悅居各自僅錄1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75%及67%;黃埔花園及匯景花園各錄4宗及2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56%及5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5宗成交,較前周的22宗減少32%,其中康怡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大減75%至上周的1宗;太古城及杏花村成交量分別減少60%及67%,各自錄得2宗買賣;南豐新村上周則未聞成交,暫時「捧蛋」。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8宗交投,按周增加1宗或2%,其中珀麗灣連錄6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5倍;愉景新城則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加1倍;嘉湖山莊及映灣園期內分別有6宗及4宗買賣,各自較前周增加20%及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5個增加60%,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3個及4個,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政府進一步收緊限聚令至二人,料對屋苑的睇樓量可能帶來較大影響,加上現時準買家還價幅度甚深,相信業主需要時間消化,故估計短期內50指標屋苑交投表現將較為牛皮拉鋸。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