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下湧現大量盤源?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經歷去年社會運動及今年國安法立法後,有人認為香港會再次出現移民潮,並且引發大量盤源湧現,導致樓價下跌。筆者站在地產代理行業最前線,掌握市場第一手資訊,但到目前為止仍未見盤源激增的情况發生。筆者認為,即使市民有意移居海外,也需要時間作部署,安排資金、物業及工作等,不可能即時起行。加上,經過今次疫情之後,會發覺香港在處理疫情的能力及手法較外國優勝,開始認清外國的月亮並非必定更圓更好,正所謂生於斯、長於斯,香港仍然是我們最好的家。

由2018 年開始,香港樓市雖然受到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新冠病毒的衝擊,樓價仍然沒有動搖,反映樓價走勢的指數也在幾個百分點之間上落,變化不大,令到部分市民對樓價指數的準確性存疑。事實上,成交個案中確實有業主在樓價上作較大減幅,不過只是少數例子;非住宅物業的成交,樓價跌幅相對嚴重,因此容易令市民將兩者混為一談,產生住宅樓價大幅回調的錯覺。

近日疫情升溫,政府再度收緊限聚令,僱主又要在惡劣的營商環境下經營生意。原先第二波疫情受控後,市民消費意欲增加,各行各業漸見曙光,特別是地產代理行業。因為近10 年間,政府推出多項樓市調控措施,令到二手市場換樓鏈斷裂,早前疫情放緩,發展商為求追回上半年落後的銷售額,計劃加快推盤速度,但現時疫情再爆發,相信整體銷售步伐會再次減慢。不過,香港土地及房屋供應持續不足,在住屋需求卻不斷上升,加上疫情下,也沒有減退市民入市的意欲,因此筆者仍然相信地產代理行業對比其他行業為理想。

 

【刊於2020年7月27日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