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不跌 證香港非那麼差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少有天災,沒有對外戰爭,更加沒有內戰,香港是塊福地,香港是東方之珠,香港人不會生活在恐懼當中,不過這些幸福的狀況,隨着去年中的社會運動而改變。在部分人的心目中,覺得香港這個地方已經不再值得留戀!香港真的有那麼差嗎?香港真有這麼多人想移民嗎?

記得上一次移民潮是因為九七回歸,當年在80年代的時候,中英談判達成協議,在九七年的7月1日將香港的主權交還中國,當年有很多香港人擔心私有產權及自由未必受到保障,為了下一代決定移民他鄉,寧願在外國做二等公民也不想留低。當然,作了這些決定的香港人,在外國生活及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最終大部分都選擇回流香港,原因很簡單,香港無論工作及生活均較外國方便愜意,良禽自然懂得擇木而棲。

目前在香港持有外國護照及有能力移居海外的人數也不少,但香港真的有那麼差嗎?真的有很多香港人想離開嗎?其實香港從來都是自由出入的地方,現今居住在香港的香港人,相信持有外國護照的數量超過100萬,最近國安法通過立法,很多傳媒報道查詢移民外國的數量大幅增加,但估計實際會離開的並不會是一個大數目吧?

移民查詢大增 無損一手銷情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的工作,掌握房地產的買賣數據,知道市場需求殷切,業主的盤源是相當重要的。記得80年代移民潮的時候,湧現大量盤源割價求售,樓價急劇下滑,當年樓價指數在短短兩三年間,急跌逾三成。反觀今天的樓價,經過去年的反修例社會運動、今年初的新型冠狀病毒,及最近所謂大量查詢的移民潮,卻不見樓價下跌,反之,每次新盤推出時,都出現大額超購現象,反應甚佳,基本上都能消耗大量單位。

現時全球均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經濟復原需時,不過,筆者相信香港仍然是福地,只要之後疫情漸漸消退,中港及外國能夠重啟通關,一切經濟活動都會重拾升軌,房地產作為香港的重要支柱,必會出現顯著反彈!

【刊於2020年7月23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