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私宅轉手獲利比率險守98% 四年低 每宗轉手平均賺幅跌穿八成 僅達73.1%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相繼受去年下半年的社會運動及今年上半年新冠病毒疫情拖累,整體市場交投偏淡,在個別業主蝕讓個案增加下,令私宅轉手獲利比率連續2個「半年度」出現回落;此外,普遍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及作出實際減價下,導致剛過去的上半年平均每宗轉手賺幅更顯著下跌。

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20年上半年本港共錄15,247宗私宅轉手獲利買賣登記,佔同期已知上手買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98.0%,創近8個「半年度」(即四年)新低,並較去年下半年的98.3%跌0.3個百分點,為連續2個「半年度」錄得跌幅,若同比2019上半年的98.6%更跌達0.6個百分點。

平均獲利幅度方面,上半年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73.1%,較去年下半年大跌10.6個百分點,連跌4個「半年度」,且為8個「半年度」以來最大跌幅,創下2017年以來的新低。值得注意的是,沽樓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跌至四成邊緣,由去年下半年的47.1%,回落5.2個百分點至今年上半年的41.9%。

按物業轉售價格劃分,不同銀碼類別的私宅轉售獲利成功比率普遍回落,在3個主流價格類別當中,以601萬至800萬元的獲利比較跌幅最大,跌了0.6個百分點,報98.7%;而獲利比率最高者為樓價介乎401萬至600萬元者,期內高見98.8%,惟按半年亦跌0.1個百分點。至於樓價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者,期內獲利比率為第三高,達98.3%,按半年也跌0.1個百分點。

若以屋苑層面分析,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及日出康城,分別以239宗、200宗及183宗獲利登記,成為上半年擁有最多私宅轉手賺錢個案的三大屋苑,而各自獲利成功比率分別達99.2%、99.5%及96.8%。至於十大獲利登記最多屋苑之中,以嘉湖山莊的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大,達115.8%,其次為太古城的104.1%(詳見表三)。

陳海潮指出,下半年市場雖然仍受新冠病毒疫情反覆所掣肘,不過吸取上半年的經驗,只要疫情轉穩並受控,甚至有疫苗面世;加上港區國安法實施,社會狀況有望轉穩,屆時樓市反彈力強,走勢料可相對樂觀;因此預期下半年私宅業主沽樓獲利比率可回升至98.2%水平,而賣樓平均每宗賺幅亦料上升至76%,扭轉過去2年的跌勢。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