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失信 銀價異動

美國疫情失控,每日新確診人數不斷創新高,證明之前的寬限措施實在行得太早。為了糾正這項失誤,美國有些地方政府已不得不再次收緊限聚措施,但這無疑會妨礙經濟恢復正常運作,導致原先已開始回落的失業率又再恢復上升。相信下半年,聯邦政府還得再次出手,去扶助企業,並直接派錢給失業人士,好讓他們起碼可以生活下去。
 
美國人沒有儲蓄習慣,手停便口停,政府不出手不成。問題是政府早已債台高築,再繼續大量舉債,能否一定獲得市場支持,長期必有疑問。現實是美國的國債愈來愈依賴聯儲局自己入市購買;海外人士雖仍有入市,佔比卻在下降。市場人士擔心,如果這種情況持續的話,可能代表世人對美元的購買力已開始擔心。
 
在機制上,聯儲局雖可以印鈔去買美債,然後把國家的債務變成自己的資產,進一步再印鈔。但美債需同時獲得世人齊齊一起購買,才能呈現強勢,若是光靠聯儲局來撐,持美元作儲備的人就會擔心。從近期貴金屬的商品價格普遍上升的情況來看,人們對美元不放心的現象正在蔓延。
 
本來在疫情肆虐下,經濟正進一步衰退,世人的收入普遍減少,對金銀首飾的需要應該減少才是。現實是中國與印度這兩個世上最主要的黃金消費國,近期都需求萎縮,中國更完全暫停進口。那黃金又憑甚麼繼續上升呢?
 
原來,近期黃金上升的動力主要來自對黃金ETF的需求,單是今年第二季,就錄得435噸的淨流入,已非常接近歷史高位2009年第一季的467噸。買黃金ETF的人不是買來用的,而是買來投資的,主要是買來對沖貨幣貶值的。美元的存在,就是想取代黃金。金價節節上升,正好反映世人對美元的信心已開始不穩。這是我不相信美國會在這個時候與中國打金融戰的主要原因。今天的美元,已自身難保。
 
銀價自八十年代亨特兄弟投機失敗後,走勢長期輸蝕給金價;近期卻因美元的實質利率下降到負值,而再次獲得市場垂青;日前更升近20美元一安士,創出今年高位。這導致銀價佔金價的比重得以從低位回升。今年三月中的時候,金價曾是銀價的125倍,現在金價只有銀價的91倍。相信這與銀的工業需求無關,而是因為銀的貨幣功能再度被世人重視。
 
銀幣曾是世上的主要流通貨幣,羅馬帝國用,中國的封建皇朝以前都用;就算是美國,在立國初期亦發行過銀本位的美元,與金本位的美元一起使用。當時,一美元折合24.057克純銀,或1.6038克純金。即是說,每克白銀值0.0416美元,而每克黃金則值0.6235美元。當時的金價只是銀價的15倍。如果以今天的金價以及15倍的比例去推算銀價,銀價要升至120美元一安士才合理。這當然沒有可能,但只要白銀的貨幣功能可以進一步恢復,未來的銀價應可與金價進一步拉近。下一階段銀價的升勢當可勝過金價的走勢。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