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28宗 近六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急升溫影響,部分業主拒絕開放單位參觀,二手屋苑睇樓活動受阻,市場交投活動稍為減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3/7—19/7)共錄12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6/7—12/7)的139宗減少8%,創六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減少,九龍區成交量則按周增加。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1宗成交,較前周的30宗減少30%,其中嘉亨灣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大減75%至上周的1宗;南豐新村及海怡半島亦各錄1宗交投,分別較前周的3宗減少67%;太古城及藍灣半島成交則雙雙減少50%,分別錄得5宗及2宗買賣。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3宗交投,較前周的51宗減少16%,其中柏慧豪園及映灣園各錄1宗及2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達75%及60%;荃灣中心及錦繡花園則各錄1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達50%;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分別有7宗及5宗買賣,各自較前周減少30%及38%;藍天海岸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減少25%至上周的3宗。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64宗買賣,按周增加10%,其中黃埔花園錄得9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大增2倍;麗港城連錄15宗買賣,按周增幅達1.14倍;港灣豪庭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增加1倍至上周的2宗;海濱南岸及匯景花園各錄4宗成交,按周增幅分別有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減少44%,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2個及3個,港島區則全線均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由於資金態度較為觀望,預計部分業主將調整叫價以吸引買家,加上一手市場推盤步伐料放慢,購買力有機會重投二手,在疫情及上述利好因素互相對沖之下,預期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可於現水平靠穩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