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差嗎 惟不見移民潮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雖然細小,卻是著名的國際金融中心,向來在資訊、營商、生活及出入方面都十分自由,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比不上。不過,隨着去年中的社會運動及政治爭拗而令部分人覺得香港已經改變,變得不再值得留戀,甚至萌生去意!問題是香港真的這麼差嗎?香港真有這麼多人想移民嗎?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的工作,掌握房地產的買賣數據,知道市場需求仍然殷切,是大量業主放盤還是依然惜售,就是其中一個指標。記得80年代移民潮時,湧現大量盤源割價求售,樓價急跌,當年樓價指數在短短兩三年間挫逾三成。反觀今天的樓價,經過去年的反修例社會運動、今年初的新型冠狀病毒,及最近所謂大量查詢的移民潮,樓價並沒有下跌,二手市場放盤量亦不見得大增,反而每次推出新盤的銷情仍然理想,掟貨移民的情況似乎並不見得。

80年代中英談判達成協議,將香港主權交回中國,當年有很多香港人擔心私有產權及自由未必受到保障,為了下一代決定移民他鄉,寧願在外國做二等公民也不想留低。而當年作了這些決定的港人在外國生活及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最終大部分都選擇回流,原因很簡單,良禽擇木而棲。

現今居住在香港的香港人,相信持有外國護照的數量超過100萬,有能力移民的人不在少數,但真的這麼多的香港人想離開嗎?全世界都受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影響,經濟復原絕對需要時間,但是筆者相信香港仍然是福地,只要疫情漸退,香港復甦速度絕對不會比外國慢,目前移民他鄉確要深思熟慮!

【刊於2020年7月21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