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情失控 破壞不易修復

 為了使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特朗普不顧防疫專家的勸喻,在每日新確診病例尚有萬多兩萬宗的情況下,就急急全面放寬禁足令,叫企業復工,學校上課,主題公園重開等。
 
這個決定十分不智,導致疫情在短時間裏在全國急速擴散,一些疫情本來不嚴重的州份,疫情亦急速惡化。近日,美國每日新確診的案例已升越六萬宗水平,而且看來尚未見頂。如果美國政府仍不果斷地採取更嚴格的封關及禁足措施,疫情勢將一發不可收拾。
 
然而,時至今天,特朗普仍只知把責任推給中國,而對自己的失誤卻一點也不肯檢討。結果,美國至今仍有不少人不肯戴口罩。他們認為禁足令嚴重妨礙了他們的人身自由,若政府強行實施,他們將起來反抗。
 
民間有這樣的想法,與政府的高層也持這種極端個人主義理念不無關係。他們認為美國在防疫方面的策略,決不能模仿中國的做法,否則豈不是等同接受集體主義與中央集權。
 
不過,如此任由疫情失控,美國的醫療系統勢必崩潰,導致死亡人數大幅增加。屆時,不管美國政府如何不願意,亦得再次推行嚴格的封關限聚措施,經濟活動一樣無法如常進行。
 
這樣兜兜轉轉又返回原來位置,其實所造成的破壞更大。時間拖長了,沒法生存下去的企業就會更多,因失業而需要政府打救的國民亦會增加。看來,上一輪的救市措施很快會不敷應用,政府很快要推出第二輪,甚至第三輪的措施救市,需要動用的資金,將數以萬億美元計。
 
這麼多的錢可以從哪裏來,美國政府早已債台高築,再繼續舉債,不怕影響世人對美元的信心嗎?但如果連人民的基本生活也沒法好好照顧,國內的種族矛盾與貧富差異勢將激化,社會動亂將難避免。因此,美國必須把更多的資源調回本土,以應付燃眉之急。
 
只不過,美國之前在世界各地都在煽風點火,在美洲要分心的有委內瑞拉與古巴;在中東要分力的有巴勒斯坦、敍利亞、也門、伊拉克、伊朗與阿富汗;在非洲,還得關注利比亞、埃及、蘇丹與索馬利;在歐洲,亦不可以撇下烏克蘭與俄羅斯不理;更要命的是中國正在崛起,非全力對付不可。很明顯,美國政府已覺得力不從心,捉襟見肘。
 
這種景象使人想起晚期的羅馬帝國,當年羅馬亦是疫症流行,政府財政緊絀,被壓逼的人民紛紛起義,而統治集團又內部分裂,在惡性互動下,強如羅馬帝國,亦得步向滅亡。美國今天仍很強大,但從發展的角度來看,美國已敗象浮現,靠特朗普這樣的料子,已很難令美國中興。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