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長升長有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於1987年加入地產代理行業,當年正值股災,投資者損失慘重,樓市及樓價亦受波及。當年筆者只是初哥,面對樓市突如其來的變化,當然無所適從,唯一能做的是繼續專心工作。可能當年只是抱着學習的心態,沒有分析及擔憂樓市後續的變化,反而沒有包袱,得以容易存活下來。至於當年樓市的投資者,同時亦有部分有投資股市的,當然損失慘重,認為樓價有排都難以收復失地。

之後的一年,又遇着社會事件,但樓市在幾個月後回復生氣,樓價直線上升,直至九七年樓價進入高峰期。正因這樣,除了炒家源源不絕之外,亦衍生了很多行外非專業者,導致全民皆炒;適值又遇上亞洲金融風暴,樓價應聲倒地,當年無論是投資者、炒家、市民及地產代理,都認為樓價在未來的日子難以返回高峰期的價位。

切入點不同結果也不同

樓價在當年的金融風暴之後,平均確實累積了接近七成的跌幅,當年暴富的投資者無不受到重創,很多已經退場,重歸平淡的生活。

但是,筆者在這三十多年來的觀察,總結了一句說話「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香港的地產確實特殊,好像是長升長有,原因是買家入市的切入點不同,當高峰期的時候,持貨者確實受到壓力,就要割價離場,當然損失慘重,沒有實力者就要歸零。

相反,資金充裕具實力的,在這個時候入市,價格有了折讓,當經濟回穩時,就能賺取升值的差價。

每一次樓市的低潮,就會大洗牌,這時候就會出現另一批切入點不同的新買家,就是這樣,樓市的重新出發就可以延續。因為各行各業的成本相對減低,對新的經營者相對容易,新切入點的經營者,容易賺取盈利,樓市接棒的新主人翁就會誕生。

 

【刊於2020年7月16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