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局有沒有濫發鈔票?

美國疫情嚴重,經濟備受拖累,聯儲局為了保就業救經濟,推行無限QE的政策。所謂無限QE,即是不設上限地增加貨幣供應,以方便政府與民間,得以更低的成本,籌集資金應急。這種做法近乎以鄰為壑,攤薄世人財富。
 
但網上亦有人認為這樣做並沒有甚麼不妥。因為美國政府並沒有印銀紙,它只是發行國債集資罷了。債期完的時候,美國政府是會還錢的。有借有還,有甚麼不妥。哪裏有搵世人著數?而印銀紙的聯儲局,則是循規蹈矩地印的,絕對不會濫印。
 
我同意,聯儲局在印鈔的時候是依足規矩的,問題是這些規矩本身就有定得不周全的地方;而聯儲局分明在利用這些不周全的地方來方便美國政府搵全世界著數。
 
發行美元是聯儲局的本職,法律容許聯儲局按經濟發展的需要,為社會提供足夠的貨幣流通。只要是為了保就業,穩物價,聯儲局有權決定放寬還是收緊社會上的貨幣供應量,連總統也不可以隨便干預。
 
當然,聯儲局在印鈔的時候並非任意的,它仍是有一定的規矩要遵守的,聯儲局在發鈔的時候,手上必須持有等額的資產。在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上,資產與發鈔量(被視作是負債)必須平衡。但由於發鈔後,聯儲局可以隨即把鈔票拿來買資產,所以聯儲局要平衡資產負債表一點也沒有困難。
 
在金本位年代,聯儲局要持有貴金屬才能發鈔。但現在就持有其他資產,包括債券,也可以發鈔。向市場買入債券,實際上就是借錢給市場,聯儲局收回的只是一張承諾以後會還錢的借據。這樣的資產有別於黃金之類的實質資產,是不一定百分百可靠的,一旦債仔沒法還債,聯儲局就會資不抵債,甚至破產。現在聯儲局連未達投資級別的企業債券也買,所承受的風險正日益增加。
 
即使是被視為最有保障的美國國庫債券,如果我們看看美國政府近年的財政狀況,就會發覺原來一點也不穩妥。原因是美國政府長年入不敷支,卻沒有解決方法。加稅會損害經濟,減開支就得削減福利,兩者都行不通,唯有不斷發行更多的國債,以新債還舊債,形成惡性循環。
 
在這種情況下,聯儲局本應對買入美國國債採取更審慎的態度,以保障美國發鈔系統的安全性。同時亦可以傳個訊息給美國政府,先使未來錢是行不通的,遲早會害死美國。但聯儲局卻沒有盡憲制賦予他們的責任——保護美國的信用系統,而是選擇與執政者合作,借美元先前建立的國際地位,向全球舉債來支持美國政府的運作。這種做法與龐氏騙局無多大分別,就是一旦沒有新的更大筆的資金加入,原有的投入就根本沒法有足夠的產出去維持系統正常運作,變成非爆破不可。我擔心,今次美國若是出事,可能會害死全世界。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