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下半年升速料加快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九十年代之前,從事地產行業的代理仍未需要考牌,更加是沒有監管。以往地產代理除了從事中介人的角色之外,有很多都會參與房地產的炒賣活動,導致代理的角色,與業主及客人會產生衝突,更有些代理會貪圖利益從中食價。所以,當年的地產代理給予人的印象並不良好,更加沒有學歷的規限,亦沒有監管的規限,形成有所謂樓梯底下的地產代理,導致有調查結果指出地產代理行業於各工種中排行榜尾。

隨着九十年代之後地產代理監管局的成立,地產代理需要領取牌照才能夠營業,在監管機構監管之下,專業地位得以提升,入行人數急劇增加,最新數字已經達到大約4萬人。

香港確實是福地,地產代理的行業更加是身在福中。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香港暫時是全世界最快能夠控制疫情的地區之一,各行各業的限制措施亦開始解封;再加上香港政府在多年來守財有道之下,財政儲備多達1.1萬億元,得以推出防疫抗疫基金,使到各行各業得到支援。

年初至今,在新冠肺炎衝擊之下,本港樓價依然屹立不倒,並且累積輕微的升幅,如果沒有其他不利因素出現,下半年的樓市將會逐漸回復狀態。

過去兩年間,香港樓市即使受到多重不利因素影響,樓價累積跌幅亦只有不足5%;相信今年餘下時間在沒有更壞的消息影響下,樓價應該可以重拾上升軌道,下半年樓價的反彈力度料增強。

【刊於2020年7月9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