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推售遇阻 寬按保樓價 購買力流二手 二手私宅上半年買賣1.93萬宗 疫市漲2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放寬按保樓價上限及一手暫緩推盤均令購買力轉流二手市場,刺激上半年二手「疫」市向好。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上半年全港共錄19,294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涉及金額1,605.58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15,442宗及1,308.80億元,分別升25%及23%,量值在過去3年以來持續處於反覆波動的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宗二手私宅成交價為832.17萬元,除了連跌2個「半年度」外,亦創近4個「半年度」即兩年新低,並較2019年上半年的899.66萬元之歷史高位回落7.5%。按區域劃分,港島區上半年之均價為1,257.42萬元;九龍區為794.58萬元;而新界區則為690.19萬元。

按樓價劃分,在9個樓價組別中,除超細價及個別高價組別錄得跌幅外,其餘6個組別均錄得升幅,其中以價值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的二手私宅登記宗數升幅最顯著,達逾七成,期內共錄得3,380宗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1,968宗急升72%,主要受惠於放寬按保樓價上限;而價值介乎601萬至800萬元以內者,也大錄5,065宗登記,按半年增51%,而401萬至600萬元以內者則成為登記量最多的組別,共錄5,643宗,亦升13%。

按地區分析,在二手私宅交投最活躍的十個地區當中,上半年除了土瓜灣區外,其餘9區登記量均錄得升幅,當中以馬鞍山區升幅最大,達82%,共錄得679宗登記,而次位是將軍澳區的51%升幅,並錄得1,410宗,蟬聯最熱門登記地區的榜首。至於元朗區則以1,161宗登記排在次席,按半年亦升38%。

至於按屋苑劃分,十大活躍成交屋苑在上半年累錄1,814宗買賣登記,較去年下半年的1,318宗大增38%。其中黃埔花園登記量便在過去半年大升67%,成升幅之冠,共錄得167宗登記。至於最活躍成交屋苑續由嘉湖山莊奪得,上半年共錄265宗買賣登記,按按半年減少1宗。從樓價升幅觀察,上半年榜內實質升幅最大的屋苑為日出康城,實用平均呎價由去年底的12,657元升至上月的13,135元,半年累積升幅達3.8%,緊接其後者為YOHO TOWN,半年樓價累升3.4%,而太古城亦升2.4%。

陳海潮預計,因應港區國安法實施,市場預期社會運動將趨平息,加上若疫情持續穩定受控,將有利整體社會及經濟復甦,對樓市起著積極作用。不過,預期下半年在一手新盤競爭搶客下,二手市場只能維持平穩微升,料下半年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將輕微略升至2萬宗的水平;而全年合計料達3.93萬宗,屆時有機會創三年來的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