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登記大漲 六月樓宇買賣錄8,255宗 連升5個月 創13個月新高 本月料喘息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一手新盤經過早前一輪熱銷後,造就六月整體登記量持續大升,惟預期在推盤節奏略有放緩下,七月買賣登記量會稍作喘息。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六月全港共錄8,255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五月中旬至六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五月的6,874宗進一步升20%,連升5個月,並創13個月新高;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相應升18%,錄得705.91億元,同為連升5個月,並為13個月來首破700億元大關。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於月內繼續錄得最大升幅,主因發展商的全新盤銷售反應熱烈,帶動買賣登記量連月大漲,六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勁錄2,136宗,按月激增92%;而月內登記總值亦大升44%,錄得211.31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WETLAND SEASONS PARK 2期(646宗)、OMA BY THE SEA(305宗)及THE CAMPTON(275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量相對持平微跌,市場焦點被一手新盤搶佔,唯在整體大市氣氛轉好之下,二手仍然保住一定需求。總結六月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只微跌2%,共錄得4,421宗,繼續守在過去13個月以來逾四千宗的次高水平;而月內登記總值更升12%,全月錄407.22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在工廈及純車位買賣登記顯著上升帶動下,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按月表現強勁,當中以工廈登記量表現最突出,按月升逾六成;而純車位也大增近五成,完全抵銷了商廈及店舖的跌幅;總計六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按月升37%,錄得787宗;但涉及登記金額則減少17%,全月錄得46.07億元。

觀望新法反應 一手略喘息 七月整體登記料微跌

陳海潮表示,踏入七月份當局持續放寬限聚限制,依然利好後市,而港區國安法正式實行,長線有助社會狀況漸轉穩定,惟仍需觀察社會近日反應及因此而引發的中美角力問題,不排除少部分購買力或暫轉觀望。預期在一手推售節奏略減速下,七月份登記量難如上月超越二千宗的水平,而二手亦料只相對平穩微升,故估計七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略有回順,有機會減少8%至約7,60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