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樓價預計提速彈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地產代理監管局(地監局)於1997 年成立,主要職能是規管香港地產代理業的執業及提升業界操守水平,現時地產代理受監管局監管,並且需要領取牌照才能夠營業。但在地管局出現之前,從事地產代理工作無需牌照,由於沒有完善的監管制度,故此無論社會形象,以及行為操守上都給予大眾不好的印象和觀感。

當年從事地產代理工作沒有學歷的限制,也沒有監管的規限,任何人都可以參與其中,故此出現良莠不齊的情況,亦形成所謂樓梯底下的地產代理。當其時有很多地產代理除了擔當中介人的角色外,亦同時參與房地產的炒賣活動,導致其角色上與業主及客人容易產生利益衝突;此外,以往樓市相關訊息沒有現時般容易得到,所以有個別代理為求搵快錢,在買賣過程中做出「食價」行為,損害買賣雙方的利益。因此,地產代理行業在當時的社會地位不高,在一些民調結果指出,地產代理在眾多行業中排行榜末。

經過二十多年後,在監管機構監管之下,地產代理行業無論專業知識或道德操守水平持續改善,令到市民大眾對地產代理的形象及專業地位得以提升。而近年投身地產代理行業的人數急劇增加,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數字顯示,現時地產代理人數超過39,500 人,並且有持續上升的趨勢。

限聚放寬利地產代理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各地為了制止疫情傳播,紛紛採取封城等措施,對經濟造成打擊,香港亦難以倖免。幸好香港有應對「沙士」的經驗,能夠及早作出應變,使到香港成為全世界最快控制疫情之一的地區。隨着本地疫情放緩,政府推出的限制措施開始解封,本地經濟活動有望分階段回復。過去幾個月的市況復甦可分為三個重要階段,首階段是港府動用財政儲備推出防疫抗疫基金,紓緩各行各業面對經濟停擺帶來的衝擊,為蕭條氣氛之下的社會重新注入希望;第二階段是五月初「限聚令」上限人數放寬至八人,刺激市民消費,令到經濟漸見起色,同時帶動房地產成交量從谷底噴射式回升;而第三階段由六月中政府將大部分行業的限聚令人數再度放寬,即時令行業得以回復生機。

疫情最壞時刻已過去

現時香港人流、物流及經濟流開始出現,筆者認為本地疫情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市民的基本生活亦已大致回復。雖然今次疫情嚴重,對於本港的樓市亦帶來影響,但是樓價並未如市場的預期般大跌,相反由年初至今還累積了輕微的升幅。這兩年間,香港受到多項不利因素所衝擊,樓市經歷了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新型冠狀病毒等,但整體樓價只錄得不足半成的跌幅,在最不利的因素之下,樓價依然屹立不倒。筆者相信下半年沒有更壞的消息出現,預料樓價下半年將加快反彈,並且重拾上升軌道,再次證明香港是一片福地,而地產代理的行業更加是身在福中。

 

【刊於2020年7月3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