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樓價 將急劇上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嚴重影響全球各國經濟,香港的經濟也同樣受到重擊,幸好在政府及市民合力抗疫之下,本地疫情暫時受到控制,而早前執行的防疫限制措施也陸續放寬,讓本港經濟可以逐步回復。

政府為了支援本地企業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大大紓緩各行各業的經營壓力及倒閉潮的發生,這是第一波讓社會從蕭條的氣氛之下重新獲得希望。

直到5月初出現第二波利好消息,由於政府放寬「限聚令」人數,使到整體經濟漸見有起色,同時帶動樓市氣氛,刺激成交量噴射式上升。6月中迎來第三波,就是「限聚令」人數再度放寬及適用於更多行業,令到各行業都產生回復生機的景象。

沒有更壞消息 樓價反彈力度大

雖然過去兩年間,香港樓市經歷了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新型冠狀病毒等不利因素所帶來的衝擊,但是整體樓價累計跌幅卻只有不足5%。即使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的衝擊,但樓價由年初至今依然支撑得住,更錄得輕微的升幅,加上現時人流、物流及經濟流開始出現,按形勢而言,樓市最壞的時刻已經過去。

筆者認為,如果下半年沒有更壞的消息或事件出現,相信樓價有力重回升軌,預期下半年樓價反彈的力度將會加大,形成急劇上升的局面。

相比很多地方,香港確實是一片福地,其中地產代理行業更加是身在福中。自1997年地產代理監管局成立後,從事地產代理工作的人士需要領取牌照,並且受到監管局的監管。而在監管局出現之前,地產代理由於毋須考牌,也沒有學歷限制,在缺乏監管下產生很多的問題;有部分地產代理除了擔當中介人的角色外,同時也參與房地產的炒賣活動,導致業主及買家之間的關係產生衝突,也有些代理因貪圖利益,在買賣過程中出現「食價」的行為等,使到當時社會大眾對地產代理留下較差的形象。

但隨着20多年的發展,現時地產代理行業變得高透明度、監管制度健全,同時加強了從業員的培訓工作,使到地產代理步入專業化。現時加入地產代理行業的人數每年持續上升,以最新數字顯示已經接近4萬人,可見地產代理在社會的地位也大大提升。

 

【刊於2020年7月2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