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下半年樓價將急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爆發,各國經濟都受到嚴重打擊,香港亦難以獨善其身,幸好香港政府多年來守財有道,擁有多達11,000億元的財政儲備,能夠及時推出多項救市補就業措施,舒緩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是蕭條的市場重新獲得希望的第一波。至於令經濟稍為回復起色的是政府五月初將「限聚令」人數放寬至八人時,即時刺激飲食及零售業的生意,樓市的交投量也明顯大幅上升,經濟進入復甦的第二波。直到六月中,「限聚令」人數再度放寬及擴展至大部份行業,這個第三波讓社會及經濟得以生機再現。

面對疫情之下,香港防疫工作做得不錯,暫時是全世界最快能夠控制疫情的地區之一,以目前情況分析,本港最壞的時刻已過。雖然疫情對樓市造成影響,不過樓價由年初至今,不但沒有如市預期般大跌,反而累計錄得輕微升幅。樓市過去兩年經歷過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新型冠狀病毒等不利因素嚴重衝擊,樓價只回落不足半成,筆者相信如果下半年沒有更壞的因素出現,樓市可以逐步回復狀態,而樓價有力重拾升軌,反彈力度及速度將會非常大。

筆者從事地產代理工作超過三十年,見證行業的轉變。於90年代之前,地產代理監管局尚未成立,行業在缺乏監管下,部份地產代理除了擔當中介人角色外,亦同時參與房地產炒賣活動,也有在買賣過程從中食價等問題出現,在良莠不齊的情況下,地產代理給予市民的印象並不良好,更在一些調查的結果顯示,地產代理在眾多行業中排行榜尾。直到90年代後,地產代理監管局推出地產代理發牌制度,在有效的行業監管之下,地產代理的形象大為改善,在社會的專業地位也不斷提升,同時吸引不少高學歷的人士入行,最新資料顯示,持牌人總數約有4萬人,相信未來數字將會持續上升。

 

【刊於2020年6月30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