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中更顯實力的重要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飲食行業早前的經營環境相當艱辛,首先是香港的租金,其次就是人工,加上幾年前政府推出的最低工資計劃,令飲食行業在經營上百上加斤。更甚者是受去年反修例社會運動影響,示威衝突地方附近的店舖經常關門不能營業!今年初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政府為了防止病毒擴散及感染,推出了限聚令,令到飲食行業雪上加霜。

筆者早前和一間生意尚算不錯的食肆老闆傾談,為何能夠在這個大環境之下,尚能守住生意。該店老闆告訴筆者成功之道,最重要具備三個條件:首先是清潔衛生,其次是食材新鮮,更重要的是金漆招牌。該店老闆笑道,市道暢旺時,豬都可以飛上天,特別是在自由行黃金時期,只要能夠食得落口的食肆,大部分都能夠生存;相反,市況低迷時,就是見真章的考驗,客人有得選擇,必定是揀選口碑好,好食及環境舒適的地方,這個時候就可以發揮有麝自然香的道理。

最近,在電台聽到另外一則新聞,報道大陸有很多口罩廠面臨結業,主因是市場供過於求,外國的訂單亦沒以往的緊張,造成很多口罩廠生意不足,結業潮就開始了。但是,為何仍有一些口罩廠生意尚可呢?答案很簡單,這些口罩廠有一定的品質保證,防菌功能齊備,價錢亦能按市場需求作出調整,雖然未至於高峰期的生意,但維持穩定的營業額絕對不難。

地產代理行業,經常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息口、供應、經濟、政策及政治等,還有受股票市場波動,還未計算一些天災橫禍,例如颱風、暴雨或病毒等,能夠影響樓市的變化多不勝數!

但是,地產代理行業在各行各業當中尚算理想,可以說是在香港的大環境之下得天獨厚。原因很簡單,香港地小人多,房屋需求殷切,再加上香港人對轉磚頭的喜好,還有香港的優勢,沒有嚴重的天災,四季分明適中,是言論及生活自由的城市。所以,地產代理只要能夠做到誠信、專業及優質服務,就會有足夠的生意,簡單的道理就是「有麝自然香」。

【刊於2020年6月26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