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經濟低迷 樓價回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冠肺炎疫情今次對全球造成極大傷害,幸好香港人有2003年沙士的經驗,大部分市民都做好防疫措施,使本地疫情能夠受控;加上政府早前推出防疫抗疫基金協助各行各業渡過難關,以及5月初時放寬限聚令,讓部分飲食及零售業的結業壓力得以紓緩,而最新更是已解除室內食肆人數限制。

此外,樓市開始回暖,樓價及成交量也穩步上升,但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到本港及各國為了減低疫情的擴散而實施了史無前例的封關行動,令相關商業及社交活動幾乎完全停頓,經濟大受打擊。發展商亦因此減慢推盤的步伐,導致樓市升勢急轉彎,樓價再度下跌。

但經過多月的抗疫工作後,本地疫情稍為穩定,而筆者集團每個星期公布反映樓價升跌情況的指數,亦從低位反彈,並超越年初的水平,顯示樓價重拾升軌。由於指數所反映的市況略滯後大約三星期,預計未來公布的指數仍會持續向上。

土地供應長期不足
最近筆者在一些飯局與客人交談時,他們都問及目前樓市情況及未來樓價走勢,筆者綜合市場實況及前線所得的數據,再加上一些主觀性的分析,道出樓價正在上升,成交量也急劇增加的現象。當筆者說出這個實況後,大部分客人都感到疑惑,因為全球疫情未見樂觀,香港的經濟狀況也處於低迷,樓價及成交量為何仍會上升。

原因就是香港土地供應長期不足,難以滿足港人的住屋需求,在2019年一手及二手物業的成交量總和大約有6萬宗,試想像只要1%有能力的香港人願意入市,就能消化全年的成交量。

香港樓市是「小眾參與者、大眾旁觀者」的情況,大部分的香港人都是旁觀者,沒有親身參與樓宇買賣,獲得樓市消息也只是從媒體報道而得來,所以難以真實體會到樓價正在回升的現象。

但筆者相信只要香港人肯努力,總有機會由大眾旁觀者變成小眾參與者。

【刊於2020年6月25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