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情緒趨樂觀 買家追價入市 五月未補價居屋買賣179宗 按月增10%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隨著本港疫情趨緩和,加上各國央行重啟量寬政策,市場資金充裕,用家置業心態趨樂觀,帶動居屋第二市場交投表現造好。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今年五月份全港錄179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四月份的162宗按月增加10%;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9.61億元,較四月份的8.09億元,按月上升19%。

未補價居屋平均售536.7萬元 與歷史高位僅差1.7%

本港疫情穩定,在全球央行積極印鈔的情況下,買家追價入市意欲高漲。上月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536.7萬元,較四月份的499.3萬元急漲7.5%,連升三個月並創近半年新高,與去年十一月份的歷史高位僅相差1.7%。

至於,五月份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筲箕灣東濤苑一個未補地價的高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66方呎,作價高達860萬元,為歷年來第五貴的居二買賣登記個案,而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2,913元。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6個組別中共有4個交投量按月上升,當中價值600萬元或以上「貴價」組別交投按月大增1.04倍,由四月份僅26宗,增加至上月53宗。按屋苑劃分(見表二),五月份觀塘曉麗苑共有10宗買賣,涉及總值約5,030.0萬元,量值分別按月增加4倍及3.61倍,成為上月最熱賣屋苑首位。

陳海潮指出,六月份整體市況仍保持活躍,雖然港區國安法計劃推出,但市場剛性住屋需求強勁,每當有平價放盤都會吸引資金「撈底」入市。不過,由於普遍業主見市旺開始收窄議價空間,在「筍盤」買少見少的情況下,預計六月份居二市場成交量或輕微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