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口碑有麝自然香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從新聞報道中得悉,近期內地有不少口罩廠面臨結業,主因是市場供過於求,外國訂單大減,生意不足結業潮就展開了。但是,何解仍有一些廠家可以屹立不倒呢?答案很簡單,就是這些口罩廠有品質保證,價錢合理,故能脫穎而出。

反修例社會運動以來,加上今年的新冠病毒肆虐,前前後後這一年來,飲食業的經營環境極之嚴峻。頂不住貴租及人工壓力,不少食肆在限聚令下黯然結業!

不過,市場總有逆市奇葩。早前,筆者和一間生意尚可的食肆老闆傾談,了解怎樣在逆境下生存。該店老闆告訴筆者三大成功之道:首先是清潔衛生,其次是食材新鮮,更重要的是金漆招牌。食肆老闆笑道,市道暢旺時,豬都可以飛上天,旺市時只要能入口的食肆都能生存;反之,市況低迷時,便會見真章,客人只會選擇好的,這就是有麝自然香的道理。

過去一年以來,地產代理的生意亦受到多個因素牽動,包括息口、供應、經濟、政策及政治等,股市波動更加不在話下,兼有一些難以預計的天災橫禍如新冠病毒等,像是一次過爆發出來一樣。縱然如此,地產代理行業在各行各業當中表現並不算差,樓價短暫微跌後,甚至重拾升軌。

究其原因很簡單,香港地小人多,港人酷愛磚頭,房屋需求殷切,加上香港本身的優勢,如少有天災,中西橋樑角色,而且是具有言論及生活自由的城市。所以,只要地產代理能夠做到誠信、專業及提供優質的服務,做出「有麝自然香」的效果,便不愁沒生意!

【刊於2020年6月23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