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市民屬樓市旁觀者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近期在一些飯局的場合與在場客人交談時,內容都離不開香港樓市的情況,其中大家最關心都是樓價未來的走向。筆者向來與人分享樓市市況時都是實話實說,當然也會加上筆者對樓市的主觀性分析,而今次向客人道出現時樓市實況時,他們大多數都表現半信半疑。

筆者基於掌握了很多樓宇買賣前線的最新數據,因此提及市場成交量急速增加,樓價亦逐漸回升,不過客人都覺得難理解這個現象。因為現今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困擾,各地經濟大受打擊,香港失業率持續上升,按常理分析之下,樓價及成交量應該是下跌,不可能還在上升。由於樓市走勢與他們預期有落差,使他們產生懷疑,所以筆者用了十個文字來解釋這個現況,就是「小眾參與者、大眾旁觀者」。而在筆者執筆的時候,筆者集團一個每星期公布反映樓價升跌的指數已從疫情嚴重時期的低位回升,並超越年初的水平,加上指數所反映的市場變化有大約三星期的滯後,預期隨後指數仍會上升,可見樓價正穩步上揚。

供求失衡成交水平低

本港土地長期不足的問題已為人詬病多年,但至今仍未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加上香港人對於房屋需求十分殷切,造成嚴重供求失衡的情況,其中能夠參與樓宇買賣的人只屬全體的小眾部分。例如以2019 年一手及二手物業總體成交約6 萬宗計算,只需全港約1%有能力的香港人(7 萬5 千人)願意入市,便足以消耗全年的成交量,說明只要小眾就能夠支撐樓市,其餘的大多數人唯有成為樓市的旁觀者。由於旁觀者只能透過新聞媒體的部分樓市資訊來了解樓市,所以他們不易相信現實的現象也可以理解,但即使樓市只有少數人能參與其中,筆者仍相信任何的香港人只要肯努力,也可以進入成為小眾的一分子。

今年初社會運動緊張氣氛逐漸消退之際,樓市走勢開始回穩,並且慢慢重回上升的軌道,但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對樓市再度造成衝擊,市場情緒急轉直下,交投量即時大幅減少。同時,政府為了有效阻止疫情在社區擴散,作出了史無前例的封關措施及實施「限聚令」;加上,隨着全球疫情加劇,各國也採取封關行動,導致香港的商業及社交活動陷入幾乎完全停擺的局面,各行各業也叫苦連天。幸好經過幾個月來政府及香港人的努力,加上市民有了2003 年的沙士經驗之下,整體防疫的措施做得尚算理想,本地疫情大致受到控制。其後,政府推出防疫基金,紓緩各行各業面對疫情的衝擊;直到5月初開始,「限聚令」逐漸得以放寬,將限聚人數及食肆每桌人數提高,此舉有助增加市民的消費意慾,為部分零售及飲食行業帶來一道曙光。

 

【刊於2020年6月19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