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會差 樓價能穩住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協助香港盡快回復以往的安定繁榮。回看歷史,樓市主要受政治及經濟因素影響,1981年至1984年中英談判期間,樓價曾下跌三成。之後樓價比較嚴重的跌幅是在1997年至2003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時期,經濟嚴重受創,樓價跌幅驚人,累積跌幅接近七成。

最近這三年期間,香港接連受到多重負面因素影響,包括中美貿易戰、修例風波及今年初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這三次衝擊波,樓價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影響一次比一次輕微。

中美貿易戰期間,樓價由高位回落約一成,之後很快收復失地,兼再創新高。修例風波令樓價再受打擊,最高跌幅8%,今年初開始有起色。不幸的是今年初適逢新型冠狀病毒肆虐,但今次樓價跌幅微,只有3%至5%左右。

這幾年香港樓價在各種負面因素之下能屹立不倒,由2018年至今,樓價仍然有接近一成的累積升幅,筆者相信,只要房地產價格能夠穩住,港人便沒有樓價貶值的憂慮,經濟表現也不會太差。

 

【刊於2020年6月18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