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平均呎價錄13月最大升幅 五月報14,951元升1.7% 後市仍看漲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放寬限聚令及疫情好轉令市場氣氛回暖,五月份指標屋苑交投量價齊升,料六月份在一手大盤出擊下,二手轉呈量跌價續升的走勢。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0年五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保持升勢,報14,951元,較四月的14,698元再升1.7%,升幅擴大,為13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月升幅。呎價已連升3個月,累升3.6%,並創9個月以來的新高。總結今年首5個月,50指標屋苑樓價累升近1.9%;若與去年五月時的歷史高位15,593元比較,樓價只相差4.3%。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今年五月份錄得全線上升的勇態。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升2.4%,報18,945元,為升幅最大的地區。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升2%,報12,608元。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則報16,118元,按月升1.1%。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有40個,佔整體比率80%,報跌者則有10個。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升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荃灣綠楊新村、馬鞍山銀湖‧天峰、荃灣麗城花園及青衣灝景灣,分別錄8.7%、8.1%、6.0%及5.8%的實質升幅。至於錄得樓價跌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深井碧堤半島、沙田第一城、將軍澳中心及調景嶺維景灣畔,實質按月跌幅分別為1.9%、1.4%、1.3%及1.3%。

50屋苑五月交投993宗 近5年半單月最多

五月份新冠病毒疫情維持穩定,刺激剛性購買力加快趁低入市,加上上半月大部分時間新盤仍未正式登場,二手表現較旺,帶動五月份全月50指標屋苑交投量一舉衝破九百宗大關,錄得993宗,按月再增15%,連升5個月並創65個月(即接近5年半)新高。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以港島區升幅最勁,錄193宗買賣,按月大升46%。九龍區買賣升7%,全月有366宗,而新界區也升11%,錄434宗。當中交投最旺指標屋苑依次為沙田第一城(52宗)、美孚新村(49宗)、太古城(40宗)及映灣園(39宗)。

廖偉強指出,經過五月份一輪交投急衝後,市場二手平盤被大量消化,新一批盤源尚待補充,加上本月下旬快將有大型全新盤開售,市場焦點重返一手項目,相信會搶去二手屋苑部分客源;預期六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將自高位出現較顯著回落達四成,至約600宗水平;而整體平均呎價在市況持續轉穩下,料可再錄得約2%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