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33宗 近四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因國安法計劃推出,個別業主願意提供少量議價空間吸引買家,而同時部分新盤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帶動指標屋苑交投表現回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8/6—14/6)共錄13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6—7/6)的119宗增加12%,為五月中以來的四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增長,港島區成交量則按周減少,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2宗交投,較前周的43宗增加21%,其中碧堤半島錄得3宗成交,按周增幅達2倍;太湖花園、灝景灣及YOHO Town各錄2宗買賣,分別按周增加1倍;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則各錄得6宗及9宗買賣,分別較前周增加20%及8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3宗買賣,較前周的56宗增加13%,其中將軍澳中心交投量由前周的1宗,大增3倍至上周的4宗;麗港城連錄5宗買賣,按周增加1.5倍;淘大花園、維景灣畔、維港灣及泓景臺按周增幅各有1倍,分別錄得2宗至6宗成交不等。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8宗成交,按周減少2宗或10%,其中鯉景灣及海怡半島分別錄得1宗及2宗交投,按周各自減少50%;康怡花園及杏花村各錄2宗買賣,按周減幅分別有33%;藍籌屋苑太古城則錄得6宗買賣,較前周的4宗增加5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1個減少55%,當中港島區佔1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低息環境預期可以持續,長遠有利物業價格上升,加上現時整體市場氣氛穩定良好,相信資金將續流入樓市,預料短期內指標屋苑的買賣成交保持暢旺。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