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觀者難以看清樓市實況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今年初,隨著社會運動之緊張氣氛漸漸消退,樓市開始好轉,樓價也慢慢向上,不過當新型冠狀病毒出現,樓市再度冷卻。各國為了阻止疫情擴散,紛紛採取封關措施,香港政府同時推出「限聚令」禁止市民聚集,幾乎所有商業和社交活動都被凍結,而發展商推盤的計劃也需延期,樓市頓時變得寂靜。

筆者最近在一些飯局中與客人傾談時,他們對於近期樓價走勢都表示關心,筆者與他們分享了樓市的情況,提及樓價開始回升,成交量也急增的市場實況。不過,在場的客人大多數表現出半信半疑,他們認為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香港也大受打擊,在不明朗的情況下,樓價及成交量仍然上升的真確性存疑。筆者從來都是如實報道,當然會加上個人主觀的分析,由於筆者能夠掌握很多樓宇買賣的最新成交數據,可以貼近市場,故此筆者用了「小眾參與者、大眾旁觀者」向客人解釋及總結現時的樓市實況。

2019年一手及二手物業的成交總和大約有60,000宗,如果全港有百份之一有能力的香港人入市,就能夠消化每年的成交量,加上香港房屋供應長期不足,故此只有少數人能夠參與樓宇買賣,其餘的人只能作旁觀者去了解樓市情況,所以他們較難相信現時樓市的實際現象。雖然如此,筆者仍相信任何人只要願意付出努力,將有很多機會能夠晉身「小眾參與者」之列。

而筆者集團每星期公布的樓市指數是反映市場樓價之升跌走勢,在筆者執筆的時候,該指數已升越年初的水平,證明樓價正逐步重回升軌;加上有關指數所反映的市況大約滯後三個星期左右,所以相信隨後幾星期公布的數字仍然會繼續上升。

 

【刊於2020年6月16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