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動工私宅957伙 四個月新高 首四個月累積2,252伙 九年同期最少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踏入第二季,疫情對私宅項目的動工影響減退,四月份屋宇署錄得的新開展私宅動工單位數量接近一千伙,惟由於首季進度緩慢,今年暫時累積的私宅動工量仍處於偏低水平。根據屋宇署今日發表最新數據,2020年四月份全港共有2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涉及單位合共957伙,較三月份的695伙增加38%。至於,今年首四個月累錄2,252伙,較去年同期的3,544伙減少36%,創自2012年以來的九年同期新低。

數據顯示,四月份共有2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合共957伙,當中包括啟德沐泰街10號,涉及單位637伙;其次,青衣寮肚路及亨美街交界(TYTL 192)亦已於同月展開上蓋建築工序,涉及320伙;此外,根據屋宇署最新修訂,黃竹坑站2期及長洲北社新村(DD CC LOT 1868)分別於今年二月份及三月份展開動工,分別涉及600伙及10伙。

連同上述項目,2020年首四個月全港共有8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2,252伙。當中以港島區的施工伙數最多,涉及4個項目合共1,150伙,單位佔整體比例約51.1%;九龍區則有1個私宅項目動工,單位數量637伙,佔整體比率約28.3%;新界區共有3個項目、合共465個單位動工,佔整體比例約20.6%。

陳海潮指出,年初受疫情及施工淡季影響,動工情況相當緩慢,料第二季餘下月份的動工進度將繼續急起直追,由於不少私宅項目可望於年內陸續開展,加上發展商利用自身土儲開展的其他項目,初步估計2020年全年動工量料達1.1萬至1.2萬伙水平,實際情況仍需視乎稍後月份及下半年的項目動工進度而定。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