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穩可保經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自從2019年中,因為欲推出逃犯條例的修訂,而引發社會運動,至今已經超過一年;正因為這場運動越演越激烈,同時影響香港在中國的主權問題,加上有外國勢力的干預,中國逼不得已推出「港版國安法」。

人大會議閉幕期間表決通過訂立「港版國安法」,稍後將會訂立細節內容,之後就會在香港的適當時機公佈,務求協助香港脫離這場政治危機,更加希望香港盡快回復以往的安定繁榮。

過往的經驗告訴我們,政治及經濟的衝擊對樓市頗為不利,1981年至1984年中英談判期間,那場政治風波令到當年的樓價下跌三成。之後比較嚴重的樓價跌幅,就是在1997年至2003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這段期間的經濟嚴重受創,樓價的跌幅更是驚人,由高位至低位累積的跌幅達到接近七成!

大家有否留意,這兩次樓價嚴重下跌,都是有關於政治或經濟的因素。而最近這三年期間,香港連續受到不同情況的衝擊,包括有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今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這三次衝擊,樓價都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影響一次比一次的輕微。

中美貿易戰期間,樓價由高位的跌幅大約一成,之後很快收復失地,兼且再創新高。反修例社會運動,樓價再受打擊,今次的跌幅略為收窄,最高跌幅只有不足8%,在今年初樓價亦開始有起色。正在反彈期間,適逢又遇着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但是今次樓價的跌幅更為輕微,只有3%至5%左右。

香港市民很擔心今次疫情對經濟會造成深遠的影響,認為各行各業復原的時間會相當長久,但是筆者並不認同。雖然對上兩次影響樓價的跌幅頗為巨大,經濟復原的時間亦相對較長,但是今次有些不同。這幾年香港雖然面對不同程度的衝擊,而且這些衝擊亦從未如此巨大,但樓價依然屹立不倒,由2018年至今,樓價累積的升幅仍然有接近一成;只要房地產價格能夠穩定,香港人沒有樓價貶值的憂慮,經濟的表現就會漸漸理想。

【刊於2020年6月12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