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價仍可保升勢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2018年起中美貿易戰爆發初期,市場擔心香港的經濟會受嚴重打擊,令樓價從高位下挫約一成;但隨著2019年初首階段中美貿易協議簽訂後,樓價又迅速止跌回升,更再創歷史新高。不過,同年年中因逃犯條例修訂而引發的社會運動,為經濟帶來更加前所未見的衝擊,樓價再度調頭向下。

不過業主借鏡了中美貿易戰期間樓市的表現,大多數也不願意大幅減價,令樓價跌勢並不如市場預期般快,最終跌幅亦相對較少。

社會運動事件至今仍然未解決,惟今年初社會氣氛稍為緩和時,樓市開始復甦,累計跌幅明顯收窄,但人算不如天算,卻突然爆發新型冠狀病毒,面對第三波衝擊。一月份香港出現首宗確診個案,樓市再度回軟,幸好本港有「沙士」的經驗,即使疫情全球大爆發之際,香港仍然能做好防疫及抗疫措施,令疫情的影響減到最低。因此,樓市只在疫情初期表現低迷,其後經過一季調整後已重新站穩陣腳,樓價止跌回穩。

不過,因應香港社會運動問題遲遲未解決,所以中央政府訂立香港「國安法」草案,頓時令市場出現震盪,港股即日急挫逾1300點。

部分人憂慮「國安法」會引發外資撤離香港、言論自由受限制等;但也有支持者認為有助減少社會暴力事件,對香港是好事。

筆者認為「國安法」的影響還需要看事態的演變,不能太早下定論。

但無論結果如何,只要香港能夠保持繁榮安定,港人喜歡置業的文化便不會改變,加上住宅供應仍然不足,在求過於供及辣招鎖死市場流動性下,預料未來香港樓價仍將保持升勢。

【刊於2020年6月10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