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08宗 近九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隨著二手屋苑放盤買少見少,業主開始提高叫價,買家入市動力漸見減慢,而部分資金亦轉投選擇較多的一手市場。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6—7/6)共錄10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5/5—31/5)的110宗減少2%,連跌五周並創今年四月份以來的九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增長,新界區成交量則按周回落,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35宗交投,較前周的54宗減少35%,其中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分別錄得5宗買賣,各自較前周減少50%及44%;碧堤半島只錄得1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減少50%;錦繡花園期內則錄得3宗交投,按周減幅有4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9宗成交,較前周的18宗增加1宗或6%,其中海怡半島錄得4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增加33%;康怡花園及嘉亨灣各錄2宗及4宗買賣,雙雙按周持平;藍籌屋苑太古城則錄得4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減少20%;南豐新村及藍灣半島期內未有錄得成交,暫時「捧蛋」。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4宗買賣,按周增加42%,其中新都城交投量由前周的4宗,大增1.25倍至上周的9宗;黃埔花園連錄11宗買賣,按周增加1.2倍;海逸豪園、淘大花園及宇晴軒各錄2宗成交,按周增幅分別達1倍;美孚新村成交量由前周的3宗,增至上周的5宗,按周增加67%。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3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4個減少7%,當中新界區佔8個,港島區及九龍區則各佔2個及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港區國安法推出,預計短期內買家入市態度會傾向審慎,然而普遍二手業主心態強硬,不願擴大議價空間,故相信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成交量,將維持於現水平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