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輪衝擊 樓價尚穩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人大會議閉幕期間表決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稍後訂立細節後就會適時公布,務求協助香港脫離過去年多以來的社會運動政治危機,更加希望香港盡快回復以往的安定繁榮。

香港自從去年中因推逃犯修訂條例,引發社會運動至今已經逾一年;正因為這場運動愈演愈激烈,同時影響香港在中國的主權問題,加上有外國勢力干預,中國迫不得已才推出「港區國安法」。回看歷史,政治及經濟的衝擊對樓市頗為不利,1981 年至1984 年中英談判,那場政治風波令到當年的樓價下跌三成。

之後比較嚴重的樓價跌幅,就是在1997年至2003 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這段期間的經濟嚴重受創,樓價的跌幅更為驚人,由高位至低位累積的跌幅達到接近七成!最近這三年期間,香港接連受到多重衝擊,包括有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今年初爆發的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這三次衝擊,樓價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影響一次比一次輕微。

中美貿易戰期間,樓價由高位回落約一成,之後很快收復失地,兼再創新高。反修例社會運動,樓價再受打擊,今次跌幅略為收窄,最高跌幅不足8%,在今年初樓價亦開始有起色。不幸的是今年初又適逢新冠病毒肆虐,但今次樓價跌幅更微,只有3% 至5% 左右。

雖然對上兩次影響樓價的跌幅頗為巨大,但是今次有些不同。這幾年香港雖然接連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而且一次比一次嚇人,但樓價依然屹立不倒,由2018 年至今,樓價仍然有接近一成的累積升幅;筆者相信,只要房地產價格能夠穩住,港人便沒有樓價貶值的憂慮,經濟表現也不會太差。

【刊於2020年6月8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