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一手私宅登記1,116宗 月漲五成 全新盤熱銷 本月再下一城戰二千關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疫情轉穩,五月一手登記量靠貨尾已大升近五成,料六月加上全新盤熱銷的滯後登記推動下,有力挑戰突破二千宗的多月高位。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五月全港共錄1,116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147.60億元,較四月的753宗及80.76億元分別升48%及83%,齊齊連升兩月並創近6個月新高。

按地區劃分,今年五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全線上升。當中以九龍區在四月份低基數下的升幅最為顯著,該區月內因有三大主要新盤積極銷售貨尾而錄得較多登記,帶動區內五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由前月只有100宗大升1.73倍,至上月的273宗;而涉及登記金額更激增2.77倍,錄得43.74億元。該區月內主要以啟德嘉峰匯及長沙灣愛海頌的銷售登記為主,分別錄得67宗及66宗,合共已佔了全區近半份額。

港島區同樣在超低基數下錄得不俗升幅,雖然月內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明顯跑輸其他兩區,但按月亦有77%的升幅,由四月份只有30宗增至五月的53宗;而因應月內高價豪宅登記減少,拖累區內登記金額背馳下挫30%,僅錄得6.85億元,明顯跑輸其餘兩區。

至於新界區方面,月內區內盤量仍然較多,且銷情理想,刺激五月份的一手私宅登記量按月再升27%,共錄得790宗,而涉及買賣登記金額也增加63%,由四月份的59.44億元增至上月的97億元。當中買賣登記量較多的新盤包括屯門恆大‧珺瓏灣2期的逾百宗及同區御半山2期的八十餘宗等。

按樓盤分類,恆大‧珺瓏灣2期上月錄134宗登記,成為五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6.48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484萬元;次名為御半山2期的84宗登記,第三是將軍澳OCEAN MARINI的71宗。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龍譽的3,278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是恆大‧珺瓏灣2期的484萬元。

展望六月份,陳海潮指出,受惠全新盤於五月中旬打後百花齊放,大部分銷情均十分理想,當中全港三區均有項目開售,尤以新界區及九龍區伙數佔多,如Wetland Sea­sons Park 2、Oma By The Sea及The Campton等,合共已有至少逾千宗交易可落入六月份的登記,連同本月上半月的新盤及其他貨尾持續銷售,料可帶動六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再大增近九成,衝破二千宗的大關,屆時有力挑戰13個月新高的紀錄。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