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10宗 創八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由於多個細價一手新盤登場,吸去不少二手客源,加上國安法即將推出,部分準買家借勢觀望,導致二手屋苑近日買賣持續減少。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5/5—31/5)共錄11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8/5—24/5)的132宗減少17%,連跌四周並創今年四月份以來的八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向下,新界區則略見回升,當中以九龍區交投量的減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8宗買賣,較前周的57宗減少33%,其中海逸豪園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大減80%至上周的1宗;宇晴軒亦僅錄得1宗買賣,按周減少67%;淘大花園及帝柏海灣各錄1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達50%;美孚新村成交量由前周的5宗減至上周的3宗,按周減幅達4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8宗成交,較前周的25宗減少28%,其中康怡花園只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5宗大減60%;藍籌屋苑太古城則錄得5宗買賣,較前周的8宗減少38%;杏花村期內未有錄得買賣,暫時「捧蛋」。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4宗交投,按周增加8%,其中嘉湖山莊及柏慧豪園分別錄得9宗及5宗買賣,各自較前周大增3.5倍及4倍;銀湖‧天峰及大埔中心上周則各錄4宗及3宗買賣,按周分別增加1倍及2倍;沙田第一城期內錄得10宗交投,按周增幅達67%。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增加56%,當中港島區佔1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6個及7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二手放盤短缺,而且業主叫價開始硬淨,準買家入市步伐料會減慢,而且預計六月份即將繼續有多個一手項目推出,故此相信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的成交量仍然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