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物業全線升 五月樓宇買賣漲41% 一手熾熱帶動 本月登記量料保高水平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疫情轉穩,購買力全方位釋放,刺激整體樓宇買賣創一年新高;發展商貼市價開盤奏效,料國安法實行在即亦無礙本月登記量維持高水平。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五月全港共錄6,874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四月中旬至五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四月的4,858宗大升41%,連升4個月,升幅加快並創12個月新高;而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同步大升56%,錄得600.20億元,連升4個月,為7個月來首破600億元大關。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於月內錄得最大升幅,主因發展商在疫情好轉下加快推售貨尾,刺激買賣登記量持續顯著增長,帶動五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大錄1,116宗,按月大升48%;而月內登記總值更激增83%,錄得147.60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恆大‧珺瓏灣2期(134宗)、御半山2期(84宗)及OCEAN MARINI(71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量升幅表現同樣突出,準買家趁疫情轉緩,之前被扣起的剛性需求紛紛釋出市場趁低吸納,令買賣登記量跳級大升。總結五月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大漲46%,共錄得4,491宗,創一年單月新高;而月內登記總值亦升50%,全月錄363.86億元,繼續實現量值同漲。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整體工商舖及車位按月表現亦全線造好,當中以商廈登記量表現最佳,按月升約五成;而在純車位、店舖及工廈分別升約三成、兩成及一成支撐下,總計五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按月升29%,錄得571宗;而涉及登記金額更大增58%,全月合共錄得54.85億元。

新盤獨撐 本月整體登記料徘徊6,850宗

陳海潮表示,踏入五月份疫情持續受控,一手全新盤更在五月下旬空群而出,且銷情十分理想,單計五月份下半月全港三區已有最少千伙全新盤銷售可落入六月份的登記數字,連同其他貨尾及本月上旬的新盤,將可帶動六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維持在與五月份相若的水平。不過,估計在二手市場及工商舖市場分別受一手搶去焦點及觀望國安法及中美政經角力而轉慢下,料六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窄幅徘徊在約6,850宗的水平,較五月份將是平穩微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