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策略迎本地客需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因應防疫,在出入境有14天隔離檢疫限制下,有業主及僱主向筆者反映,訪港遊客近乎絕跡,遊客區的店鋪生意已跌至谷底。生意大不如前,區內的店鋪售價及租金持續下跌,業主面對收入減少,自是百般無奈。

不過對於租用物業的營商者而言,這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眾所周知,租金是在香港營商其中一個龐大的支出,現時疫情令寫字樓及商鋪的租金大幅回調,不但大大減低企業的經營成本,同時成為有意創業人士的一大良機。

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初期,各行各業生意大受打擊,當時筆者便提出香港經濟復甦需要經歷「三部曲」,一如筆者所料,有關過程正逐步在形成。當中首部曲是香港政府推出合共接近30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啟動暴力式的救市行動,而且過去港府緊守量入為出的財政政策,加上每年龐大的賣地收入,才有能力推出今次巨額的救市方案。

有見疫情放緩,政府適度放寬限聚令,而公務員亦重返工作崗位,之前被逼停擺的經濟活動陸續恢復正常,加上普羅大眾抑壓已久的消費意欲爆發,尤其最近樓市成交量開始噴射式上升,而發展商推售新盤銷情亦不俗,反映很多行業已受惠報復式消費帶來的益處,相信樓價隨之也會出現爆發式回升。

香港經歷社會運動及肺炎疫情後,筆者認為不同行業在生意策略上都要重新檢討,相信短期外國及內地遊客數目將會維持在低迷的狀態,以往針對遊客及內地人的生意模式已不合時宜,銷售對象需要轉向本地化的客群。特別是遊客區的商鋪更加需考慮轉型為緊貼民生的生意,才能捱過此次疫症的寒冬。

【刊於2020年5月27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