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27宗 創近七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由於二手屋苑普遍出現缺盤情況,業主開始提高叫價,買家入市動力有所減慢,加上多個「細銀碼」新盤登場,吸走不少市場購買力,導致上周二手交投下挫。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8/5—24/5)共錄12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1/5—17/5)的194宗減少35%,創四月份以來的七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下,當中以港島區交投量的減幅最明顯,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25宗成交,較前周的46宗減少46%,其中南豐新村只得1宗交投,較前周的5宗大減80%;康怡花園成交量由前周的13宗,減少62%至上周的5宗;藍籌屋苑太古城則錄得8宗買賣,較前周的9宗減少11%。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4宗買賣,較前周的84宗減少36%,其中港灣豪庭交投量由前周的8宗,大減88%至上周的1宗;黃埔花園及美孚新村各自錄得4宗及3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達60%及79%;德福花園、匯景花園、都會駅、維景灣畔及昇悅居成交量各自按周減少50%,成交量分別介乎1宗至3宗。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8宗交投,按周減少25%,其中銀湖‧天峰僅錄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8宗大減88%;大埔中心及YOHO Town上周亦各得1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80%及83%;沙田第一城及新港城分別錄得6宗及3宗交投,按周各自減少25%及6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4個增加1.25倍,當中九龍區僅佔1個,港島區及新界區則各佔3個及5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二手屋苑平價筍盤匱乏,資金將順勢轉投一手市場,而港版國安法推出,部分買家擔心社會運動再次出現,態度亦較為觀望,故預料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交投表現仍持續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