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輔助生意 是機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今時今日,互聯網及流動通訊被廣泛應用,而5G 年代也已來臨,一場新冠疫情更加快了市場變革,能追上時代跟着轉型便能活下來。正如飲食行業,經過今次疫情之後,很多人都會留在家中用膳,應用科技做外賣的服務便應運而生,這樣就可以解決客人因為足不出戶而導致生意不足的問題。

不過傳統知識及經驗同樣重要,因此地產代理行業經常流傳一句說話就是「新人心態、舊人技術」。

「新人心態 舊人技術」

最近數月,疫情令到很多行業都出現停擺,同事之間亦擔心互相感染,公司老闆亦相應作出危機管理,分配部分員工在家工作,期間會利用視像系統舉行會議,減低員工之間的互相接觸。此乃資訊科技發達,各行各業都會應用科技去輔助業務發展,創新求變,甚至可以減低經營成本。

不少地產代理公司都會與時並進,除了有網上睇樓之外,亦會有即時對話。在資訊科技被廣泛應用下,有地產代理擔心自己的角色會否被科技所取代,而最終導致失業。

筆者認同資訊科技確可輔助工作及生意,但並不認為在短期內可以取代地產代理的職能。筆者暫時亦未見過有客人及業主,僅利用資訊科技,不用實地考察或接觸地產代理,便可直接完成樓宇買賣。地產代理是作為中間人的溝通及撮合角色,並不容易被完全取代,筆者相信科技的發展對從業員來說既有挑戰,但更多的是機遇,只要代理懂得加以運用科技與技術,其中間人的角色可以更加大派用場。

【刊於2020年5月25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