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商要懂得因時制宜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世界各地疫情嚴重,而且情況仍然未能夠受到控制,而香港疫情控制工作理想,確診人數較其他鄰近地區為少,加上內地疫情基本已經受到控制,內地與香港有望陸續回復正常通關。由於外圍國家疫情未止,即使香港人打算出外旅遊及消費,在短期內都會選擇到內地旅遊;同樣,內地同胞如需外遊也會優先選擇香港。因為這個原因,本港遊客區的店舖生意雖然急挫,但仍非絕望,如果內地遊客來港人數回升,到時遊客區的生意就有機會守得雲開。

香港經過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相信短期內外國及內地遊客數目將會大幅遞減,對零售及餐飲業的打擊將會持續。筆者接觸過一些業主及僱主,他們反映在遊客區的商舖生意非常慘淡,由於生意大不如前,區內大型品牌紛紛撤出,導致店舖的售價及租金大幅下跌,令到業主們叫苦連天。

商舖宜本地化做民生

筆者認為過去部分企業的銷售過於集中在內地客群,在現時的情況他們需要轉型才能生存,要因時制宜,從以往針對內地化的生意轉為本地化,改變做生意的對象,以減低遊客人數下降的影響。而在遊客區內的商舖同樣需要考慮轉型,增加更多以民生為主的生意,才可渡過是次難關。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以及持續的社會運動影響之下,不同行業的生意都大受打擊,本港經濟出現衰退現象,同時各項經濟活動停擺,但筆者仍然有信心經濟活動可以上升。原因是每一次經濟蕭條期間,企業為了降低經營成本,會停止擴充或縮減規模,工商舖物業的需求自然減少,物業的價格及租金更會出現大幅回調。雖然絕大部分業主並不希望出現這個情況,但對於營商者而言,現今寫字樓及商舖的租金可以減半,足以降低經營成本,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樓市冀重回上升軌道

近期香港疫情趨向穩定,加上5月8日起政府開始放寬限聚令的人數,而公務員亦陸續重回辦工室上班,以及不少行業可以解除停業的狀態重新運作,這境況正如筆者所預期,經濟復甦的三部曲已經正在形成。

首先是政府推出多項「暴力式的救市措施,包括多達1,300億元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累積的救市及支援金額合共接近3,000億元。雖然香港政府一直被外界批評是守財奴政府,但正因為如此才有多達11,000 億元的財政儲備,用作推動今次的救市行動。

其次,由於本地每日確診個案持續處於個位數或零確診,香港人按捺不住的經濟活動得以再次爆發,在很多行業都出現報復式的消費,食肆人流明顯增加,部分更出現排隊的情況。在房地產方面,近期多個發展商積極推售新盤,不論全新及貨尾單位銷情同樣十分理想,而二手物業成交量同樣上升,樓市也開始重回噴射式上升的軌道。

 

【刊於2020年5月22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