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平均呎價創5個月新高 四月報14,699元 掃清疫市跌幅 後市續俏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疫情傾向穩定,加上放寬限聚人數後,市場氣氛轉趨樂觀,有利一二手樓市齊齊向好,料指標屋苑後市走勢繼續量穩價升。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0年四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持續回升,報14,699元,較三月的14,577元升0.8%,連升兩月,並創今年及過去5個月以來的新高,呎價一連兩月累升1.8%。總結今年首4個月,50指標屋苑樓價扭轉跌勢,倒升0.1%,若與去年五月時的歷史高位15,593元比較,樓價累積跌幅則收窄至5.7%。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今年四月份出現兩升一跌的情況。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升1.6%,報15,929元,為升幅最大的地區。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升0.6%,報12,371元。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則報18,513元,按月微跌0.1%。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有26個,佔整體比率52%,報跌者則有24個。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升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紅磡海逸豪園、將軍澳中心、鰂魚涌南豐新村及長沙灣昇悅居,分別錄9.2%、7.6%、6.9%及6.2%的實質升幅。至於錄得樓價跌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西灣河鯉景灣、大埔太湖花園、鰂魚涌康怡花園及紅磡海濱南岸,實質按月跌幅分別為6.7%、4.1%、3.8%及3.5%。

50屋苑四月交投852宗 13個月最旺

近四月中旬復活節假期過後,本地疲情逐有好轉,之後一度出現連續多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市場信心漸漸恢復,之前扣起的購買力加快入市,刺激下半月交投急增,令四月份全月50指標屋苑交投量進一步攀升,錄得852宗,按月再增11%,連升4個月並為13個月來最旺,也是過去逾5年以來第3多交投的單月。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以港島區升幅最勁,錄131宗買賣,按月大升30%。九龍區買賣也升20%,全月有339宗,而新界區則逆市微跌1%,錄382宗。當中交投最旺指標屋苑依次為沙田第一城(54宗)、嘉湖山莊(51宗)、映灣園(39宗)及美孚新村(38宗)。

廖偉強指出,隨著疫情有所緩和,當局又放寬4人的限聚人數至8人,雖偶有零星本地確診個案,但無阻剛需購買力入市。此外,發展商重新起動一手新盤且銷情理想,亦有助拉動二手市場並駕齊驅,預期入市動力充足下,五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將守在相對高位;而整體平均呎價料可再錄得1%至2%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