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動工私宅685伙 告別零動工 今年首季動工量創十年同期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疫情影響,屋宇署於今年首兩個月均未有任何動工項目,直到三月份才錄得新項目開展動工,令今年首季的私宅動工量暫處於極低水平。根據屋宇署今日發表最新數據,2020年三月份全港共有4個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涉及單位合共685伙,雖然擺脫首兩個月均為零動工的淡況,惟首季亦僅錄685伙,較去年同期的2,020伙減少66%,創自2010年來的十年首季新低。而按單一季度計算,同樣創過去40個季度新低。

數據顯示,三月份共有4個私宅項目動工,涉及單位總數合共685伙,當中包括堅尼地城卑路乍街34至38號及石山街1A至1C號,涉及單位342伙;其次,西半山西摩道4A至4P號涉及172伙;此外,大埔公路大埔滘段(TPTL 230)及灣仔永豐街21至31號,亦已於三月份展開上蓋建築工序,分別涉及135伙及36伙。

按地區劃分,首季以港島區所佔單位數量最多,三月份有3個項目、合共550個單位開展施工,佔整體比例近80.3%;九龍區期內則暫未有私宅項目動工;而新界區有1個項目、涉及135個單位動工,佔整體比例19.7%。

陳海潮指出,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施工淡季影響之下,首季動工情況相當緩慢,但預料今年不少私宅項目可望於年內陸續開展,加上發展商利用自身土儲開展的其他項目,初步估計2020年全年動工量料達1.1萬至1.2萬伙水平,實際情況則尚需視乎次季及下半年的項目動工恢復進度而定。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